疯子不解释

「设计心法」001 最好的设计?

Dozan:

——什么是最好的设计?


——没有最好的设计,只有最合适的设计。


在我初学设计还在学校中上课之时,几乎从不上课,但我很喜欢逛设计网站,欣赏很多出色的设计,到了实习时,习惯仍是如此,每天早上打开电脑首先是要去浏览网页,看个没完。但是这样对我来说却造成了深深地痛苦,给我养成了一种恶劣的习惯——好高骛远,眼高手低。


当时的我是个初学者,在工作时,我极其厌恶廉价感,但同时又做不出高贵感。现在看来,那时的我太激进,脑中有种错误的观念——追求最好,应该是追求我认为的最好。这是一种变相的自以为是,以至于促成了一种错误的潜意识,就是鄙视我不认同的设计,无限崇拜自己认同的设计,当时的我很刻薄,以挑三拣四的行为,来炫耀自己的品味,以至于陷入到无限的自我陶醉中,深深不可自拔。时间久了,才发现,我认为的最好并不一定是最好,或者说在别人看来并不是最好。


追求最好并没有错,错是片面的追求自己认为的最好,却没搞清楚一个问题——究竟什么是最好?


有些人说:极简主义最流行,最好;有人说:高大上,前卫,最好;有些人说:越时尚骚气越好balabala。。。众说纷纭,每个人对好设计都有自己独特的标准,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对于机器,而事实却是,对于设计而言,没有绝对的标准。


打个比方,我们可以把设计看作是去买衣服,一件衣服很时尚,可是穿衣服的人又土,发型也土,身材一般,穿在身上不伦不类,这件衣服对他而言毫无价值;名牌西装很高档,好几万一套,可是穿衣服的人有个大啤酒肚,再好的西装穿上连扣子也扣不上;女孩子的长裙很漂亮,可是穿衣服的女人恰恰腿很短,穿上走起路来总是摔跟头,对她来说,长裙子再美也没用。设计像是企业的衣服。合适的总是最好的,最最起码,不是最差的。


问题来了?——什么是合适?


1,价格





 


2,消费群体





3,气质




这两个死对头,分别有截然不同的设计风格


4,产品属性







人参,海参,一字之差,一个在山上,一个在海里。


设计,要门当户对,要找到合适的尺度,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新潮,时尚,前卫,更不是追求自己认为好的一切,那只是固步自封,也不能追求客户所认为的最好,因为那也是一种局限。最重要的是符合产品和行业属性,然后建立其独特的气质。设计就像给游戏人物配装备,不能超越他的等级,也不能低于他的等级,最终的目的是实现目前这个等级的价值的最大化。跳出“我以为”“他以为”“各种以为”,寻找它真正应该有的样子,这就是“合适”。


“质胜文则野,文胜质则史,文质彬彬,然后君子。“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孔子


作为设计师,不能高看沃尔玛,低估便利店;仰慕肯德基,鄙视兰州拉面;崇拜四轮宝马,忽视电动三轮。。。带着包容的心态去看待每个企业,上至五百强,小到菜市场,他们都是世界的组成部分,没有高就没有低,没有大也就没有小,没有时尚就没有老土,没有好也就没有坏。即使是凤姐,也有他存在的意义(突破丑和傻的下限)。


见自己,见天地,见众生。


成为大海,不做茶壶。




本文作者原创,转载请注明




东仙设计订阅号:dongxian2015


开始写文章啦!以后都会放在微信订阅号里,谢谢您的关注。


有问题和交流可以发私信给我,或者在微信订阅号里留言,我会尽快回复。

评论

热度(64)